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92 自然
自然
  昨天,我們談到「自然」兩個字。道家也有談到「自然」兩個字─道法自然。在佛教裡面也有談到「自然」兩個字,密教裡面所謂「任運」,也就是自然。
  道教的自然
  在道家所講的自然,主要有兩個,一個是屬於自己的身體;一個是屬於自然界(大自然)。
  我們自己的身體肉體裡面的地、水、火、風都調和得非常好!水的成份有多少,火的成份有多少,土(地)的成份有多少,風的成份有多少,一切都是調和地運轉就是自然;不調和的話,就是生病。
  所以,什麼是自然?我們身體裡面的陰陽五行調和得非常圓滿的話,就是合乎自然;有一點差錯;就是生病,你生病就是不自然。你一生病的話,發燒,咳嗽,甚至於眼睛、眉毛、嘴巴都變形就是不自然。
  在整個宇宙的自然界裡面;像春夏秋冬四季非常調和,就是合乎自然;也有反自然,不自然。宇宙不自然現象,像風災(颱風),水災,火山爆發,地震,這就是地火水風的不自然。
  在道家來講,我們修行人就是達到了完全的陰陽調和,五行調和,包括地水火風大小、身體一切調和的現象,所以,道家修行就是道法自然。
  道家有所謂肚子餓了,就吃東西;冬天冷了;你就要多穿一件衣服;夏天熱了,你就少穿一件衣服;你已經很想睡覺了,就去睡,這個都是合乎自然。道法自然就在裡面顯現出來。你很想睡,你說:「我要掙扎,我不睡」;你肚子餓了,你說:「我不吃」;天氣很冷,冷得發抖,你也不穿衣服;熱得要命,你也不脫一件衣服,這個就是你在做違反自然的事。我們聽到好聽的歌,就很高興;一聽到快樂的事情,就手舞足蹈,這個都是很自然的事,不要去勉強壓制它;很多事情,你勉強去壓制它,它就會反彈,就會變成不自然。
  所以,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,你完全順其自然而走,就能夠達到自自然然,自自如如的道法境界,這樣子你要入三摩地,你要得到定是比較容易的,這就是道法自然的道理。
  佛教的自然
  佛教裡面也有所謂的自然。佛教的自然是什麼呢?不被綁住,就是自然。如何不被綁住呢?就是「無我」「無他」「無眾生」「無法」。你有「我」,就被「我」綁;有「他」,就被「他」綁;有「眾生」,就被「眾生」綁;有「法」,就被「法」綁。所以,當你沒有執著的時候,你可以自自如如,來去自如,神通任運,佛性自顯,這個境界就是佛教的「自然」。
  這個時候,你可以應機而用,神通任運。應機而用是什麼?你碰到什麼,你就有什麼方法可以去運用。你遇到東,你就可以走東;你遇到西,你就可以走西;你遇到什麼事情,你都可以自己化解,這個就是神通任運。
  這種心境是自自如如,完全解脫,沒有束縛的境界,這就是佛教的自然。
  道家的自然,跟佛家的自然,稍微有點不同。講起來是一樣,但是,事實上,是有一點不同。
  無我,無他,無眾生,無法,進入神通任運,自自如如的境界,沒有束縛─這是佛家的自然。
  自己的地、水、火、風跟宇宙的地、水、火、風彼此自自然然地任運─這是道家的自然。
  修行要達到這個境界是比較困難,但是,到這個境界的時候,你一切自然解脫放下,才能夠稱為修行;否則,你越綁越緊,就不是修行,而是修綁─越修越綁,世間上的人,大部份嘴巴講修行,其實是越修越綁,越痛苦。
  修行
  修行,是要越修越解脫,越輕鬆,越自由,越自如,到最後完全沒有束縛,這個才是修行;今天的世人,很多人,越修行心越小,越鑽牛角尖,恨不得把對方掐死,這是反而綁自己,不是修行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十月四日